11/05/2010

喧囂中的想念 Missing in Clamour

陰錯陽差之下,最終還是參加了10月29日的 Halloween Party.我連票都沒買,糊里糊塗地跟著人走到舞會地點,懇求並現場繳錢後,最終也加入了這場party,而且還算出乎意料地早到。

喧囂的音樂,讓我的耳膜感到不適,但各式各樣的costume又讓我覺得甚為有趣。雖然我是個懶怠且肢體笨拙的人,但在熱鬧氣氛的感染下,我也不禁隨著樂團的歌聲擺動起身體,隨意跳起舞來。

就在我閉上眼睛隨著音樂舞動的瞬間,我想到多年前Weifen曾對我說的話。留學生不屬於任何地方。不屬於家鄉,也不屬於留學的國家,是徹頭徹尾的旁觀者。

每天清晨踏出宿舍呼吸著與台灣迥然相異、冷冽冰涼的空氣,永遠在張望、觀看與跟自己對話,而這就是我追求的嗎?人生一段期間孤獨的自由?

再下一瞬,王菲經典歌曲「紅豆」的一小段歌詞跳進我腦海: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紅豆的詞是林夕(梁偉文)寫的。我曾在財訊上看過介紹林夕的文章(沒錯,是財訊,因為林夕是有名的投資高手),稱林夕篤信佛學,他的詞也常精準描繪無常、蒼涼,與執迷的無奈。

這段詞也頗有張愛玲『傾城之戀』中白流蘇在香港陷落時回想起淺水灣灰磚牆的況味「..........。她仿佛做夢似的,又來到牆根下,迎面來了柳原。她終於遇見了柳原。在一切機關算盡、精刮計較後,最後竟也只是在無常人世中尋覓瞬間的單純與諒解。

我的人生與愛情,沒有那種傳奇與深刻。但我曾經以為我不會這樣依戀。而真相或許是,總要在一段距離之外,才能真正體會(或許諷刺地說「美化」)情感的重量與珍貴。

My dear, I missed you, upon gaiety and joyfulness of the par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