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09

妊娠糖尿病疑雲始末

話說六月份的驚悚事件不只是前篇所列的半路腳抽筋,另一件令人驚悸就是妊娠糖尿病疑雲了。

六月底產檢時,醫生聽完胎心音後,我以為已無大事正準備離去時,醫生翻著病歷看著前次葡萄糖耐受性測試的檢驗結果,抖了抖腳後說(說真的我實在不瞭解為何有那麼多臺灣男人有抖腳習慣,到了五、六十歲仍然不改):「你超過標準喔,標準是130,你的指數是131。」、「你家族裡面有人有高血壓或糖尿病嗎?」我小心翼翼地答道:「我媽有高血壓,我外婆好像有糖尿病!」醫生涼涼地說:「既然如此,那就沒辦法拉,只好去做第二次受點苦囉!本來是想饒了你的。」我追問:「如果第二次檢測指數仍然超過呢?」醫生繼續涼涼地回答:「那就是妊娠糖尿病,你就去營養師那裡報到,學習怎麼吃東西!」「等會小姐會拿單子給你告訴你怎麼做!」

我滿臉灰暗地走出診間,簡直不敢相信這種事情竟會發生在我身上。本來我還自認孕期體重應該控制得當,但五月底起,隨著氣溫日益高昇,我開始毫無節制地喝養樂多、吃西瓜,單單六月份體重就暴增2.5公斤,現在又被懷疑有妊娠糖尿病,這該不會是我的報應吧!!!

當天晚上,我跟蠶豆爸報告這個悲慘消息。豈料蠶豆爸卻好整以暇地說:「這應該也沒什麼關係吧,頂多是生出巨嬰而已!」「如果真的有,就是配合飲食控制阿,不會有事的!」但我滿腦子都是妊娠糖尿病,開始焦慮地在網路上搜尋妊娠糖尿病的相關資訊。蠶豆爸遞來一罐黑麥汁,我雙手一揮,有氣沒力地說:「我現在沒有資格喝...我有妊娠糖尿病!啊啊啊啊!我現在不能吃任何甜食。」蠶豆爸說:「那你先前有次還一天喝四罐養樂多是怎麼回事,那時候不是喝得很爽利嗎!?叫你只能喝300 light的你還不聽呢!」我繼續哀嚎:「該不會我真的有消渴症吧!我最近真的很容易覺得口渴跟頻尿!」「我不敢相信我不敢相信阿!而且我查網路上的資訊,明明第一次的指數超過140才會有嫌疑!為何我指數才131我就被喝令要做第二次檢測!誰會相信我居然會得到妊娠糖尿病呢!我好羞愧阿!」整個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蠶豆爸繼續無良心地笑著說:「你現在該不會是擔心得到妊娠糖尿病被人知道很丟臉吧,這傷害了你的面子,哈哈哈!」「把黑麥汁喝了吧,你現在想要改變生活習慣好讓第二次檢測數據好看反正也來不及了。」

接下來幾天,我繼續耍黑暗,所有蠶豆爸送上來的麵包、甜食跟果汁我都採取拒卻態度,沮喪地回說:「我要絕食.....」「我是個罹患妊娠糖尿病且肚子被撐到肚臍全面張開顯出污垢的胖子。」

痛苦的第二次檢測很快就來臨了。因為第二次檢測要空腹喝糖水後每小時抽一次血,想來想去也只有去台大上媽媽教室時一併完成是最適合的。心裡忖度著,既然沒有多少時間改善生活習慣來影響第二次檢測結果,不如就採取Irene的建議,進行台大醫院走五圈的活動。(Irene號稱,她第二次檢測的時候可是足足走了民生東路三遍)。

當天到場,一開始喝糖水就喝到快吐(甜到某種程度就是噁心了),抽完第一次血,覺得好像還是該去聽一下媽媽教室的上課內容,我回到媽媽教室的大禮堂,就站在最後方不顧羞恥地進行我的原地踏步跟定點伸展運動,蠶豆爸則坐在前頭乖乖地上媽媽教室。中間休息時,蠶豆爸走到後方,面帶譏嘲地說:「要偷作弊阿!」我白了他一眼說:「我只是加速新陳代謝。」期間我也觀察到媽媽教室現場有數位孕婦,應該也是跟我一樣不幸要做第二次葡萄糖耐受性測試的,只是別人似乎比較認命,都是抽完血就回到座位上乖乖坐好,不似我一心想作弊。

到了7/8號產檢日,我等待著結果。醫生預估蠶豆寶目前大概約1,500、1,600公克,並表示這樣很好,小孩不會太大,生產時會比較好生。我進一步追問,那現在可以知道胎位的狀況嗎?醫生答道:「你別以為我們產檢時摸肚子是隨便摸摸,喏,現在應該是胎頭朝下,你通常是上方比較容易胎動對吧,告訴你,那是寶寶的腳。」我繼續問,那葡萄糖耐受性測試結果為何?醫生豪氣地說:「沒有問題,都有通過。」呼,讓我鬆了口氣,管他是不是因為作弊得到的好結果,我連最後指數為何都懶得看了,終於解除妊娠糖尿病疑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