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9

廬山真面目(二)


放照片真是個充版面的好方式,下次來個照片五連發好了!

廬山真面目

好像都沒有放照片也說不過去,提供蠶豆寶照片乙張供大家欣賞。

人間地獄-台大母嬰同室(三)

一開始聽到火警警鈴,我還以為是什麼演習,沒多久出現廣播,號稱是台大醫院防災應變中心的人員以非常緊張的聲調以及還會結巴的口條通知台大兒醫大樓地下室配電室起火,已進行處理云云。但因警鈴響個不停,我緊張地想,這未免太扯了,難不成我剛生產完就要抱著寶寶逃難嗎?!又不是在演戲,演戲都沒這麼誇張。但我也暗自慶幸,幸好不是拖到今天才生產,不然大概會如同威龍闖天關裡梅豔芳護夫(周星馳)抵擋刺客半途跑到路邊用雨傘遮著就生產般緊張刺激。

我轉頭問蠶豆爸是否開始要收拾細軟抱著蠶豆寶逃難去,蠶豆爸倒是很鎮定地說,既然是地下室起火,那就還好,不可能會燒到11樓還沒辦法撲滅,叫我不要緊張,他先出去探探狀況。未久蠶豆爸回來說,他看護士每個都一副很安穩好像沒發生什麼事情的樣子,應該是沒啥事。

看來好像沒有立即危險,但冷氣停了,空氣越來越悶,而預錄的廣播警告:「火災火災!請人員儘速依指示疏散!」及警鈴聲仍舊不停反覆放送,聲音大到我都快耳鳴了,但此時蠶豆寶倒是穩如泰山,毫無反應地繼續睡著,嬰兒真是一種神秘的生物阿。不久,廣播傳來聲調同樣緊張的說明,要求三樓以下人員依指示進行疏散,但三樓以上人員請勿移動,於是我們繼續觀望。到了兩點多,廣播方通知火災業已撲滅。火災虛驚結束後不久,寶寶被送去作檢查,我總算得到難得的喘息,深覺即使是母愛也有極限,寶寶再可愛,你也還是會希望偶而寶寶不在身邊。

當天傍晚,Weifen&Vicky姊妹二人組(外加Vicky男友),以及蠶豆寶乾媽來看我,蠶豆寶乾媽不但致贈蠶豆寶一個充滿紀念意義的禮物,還親眼見證了護士一再要我們注意的蠶豆寶胎便(Karen,你跟蠶豆寶真有緣)。但等到他們一走,我已經累到快說不出話了。

當晚十二點多我餵完蠶豆寶,本以為可以稍微休息一下,豈料不到1點半,蠶豆寶就開始哇哇大哭,檢查尿布發現尿布也沒濕,疲累至極的我簡直是快崩潰了,我當時滿腦子是百歲醫師訓練法,故決定暫時不理蠶豆寶,也阻止蠶豆爸去抱她,看看她會不會哭一哭自行停止,結果蠶豆寶除了中間換氣休息一會外,百折不撓繼續大哭,我讓她哭到距離上次餵奶時間達2小時左右(事後慢慢瞭解蠶豆寶哭泣要吃是真的有生理上的原因,我極為後悔當時殘忍的行為.....),才認份地將蠶豆寶抱起來餵奶,蠶豆寶一下子就猛力地含住奶頭,邊委屈啜泣地吸吮。

第二天上午,護士來洗澡,磅秤一量赫然發現蠶豆寶體重已從出生的3174克下降到2800左右,我暗自慚愧心想該不會是昨天哭太久脫水吧...(特別是護士問,昨天半夜有聽到嬰兒一直哭一直哭,聽起來好像是你們這一房?....我笑得很尷尬...)。再來,因為蠶豆寶哭鬧要吃的間隔時間實在太短,尿量也明顯不足,估計大概是我的初乳實在太過稀少,導致蠶豆寶根本就吃不飽。因此,護士建議要使用滴管哺餵糖水跟配方奶。這種差事當然是蠶豆爸來執行,蠶豆爸在用滴管哺餵時,才不小心讓蠶豆寶含到滴管一次,其後蠶豆寶就直接把嘴巴噘起,等著滴管滴入,飢餓引發的生物本能及適應性真不可小覷。

就這樣,在台大醫院恐怖的母嬰同室政策下,我度過了極為痛苦住院期間,最後倉皇逃至坐月子中心。月子中心的護士只好安慰我說,每個從台大來的都很累,我們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