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2009

悲慘蠶豆寶台南遊記

4/18號因為一大早在台南有一場演講,考量到一大早要搭最早班6:30的高鐵否則無法如期趕到授課地點,決定請主辦單位幫我訂住宿飯店,提前一天南下。以前主辦單位訂的飯店,我去年去演講時曾住過一次,但顯然我太低估該飯店持續腐爛的速度,事後證明這真是錯誤無比的決定。

4/17日晚間六點多到台南,我搭上計程車後,照例發揮我的歐巴桑本事跟計程車司機聊天,並請教計程車司機該飯店附近哪裡適合覓食,計程車司機很好心地指點明燈,表示距離該飯店約一兩百公尺即為赤崁樓,附近有不少店家。我又問,離成大最近的夜市是哪一個呢?他說大概是小北夜市吧,至於花園夜市只有週末才開。

我七點多抵達飯店並將行李安頓好後,遂依照計程車司機的指示,前往赤崁樓一帶,沿路看到不少店家,但因我事前沒做足功課,一時之間也不知該選擇哪一家,於是我做了第二個錯誤決定,心想既然來到台南不如就去逛逛小北夜市吧,事後證明,我真是白癡,畢竟我是臺灣人,夜市可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即使是台南夜市,也不會因此就會神奇到哪裡去。但當時腦筋不清,我馬上跳上計程車前往小北夜市,一開始,我就展現外地人本色,就在相反方向招車,但台南計程車很阿殺力地在大馬路上立即迴轉。而孤身女子夜間異地搭車,總是略微心情緊張,等到計程車車程略超出我預期時間後,我問:「快到了嗎?」計程車司機回道:「快到了,但你是要到舊的小北還是新的小北?」我完全答不上話(徹底不知道原來還有這兩種差別),計程車司機見我不回答,就說:「舊小北已經比較不熱鬧了,新小北比較熱鬧。」接下來又問了一句讓我大吃一驚的話:「你是大陸人喔?」

還好大陸人事件後,馬上就到了,我終於進到了小北夜市,開始我的逛夜市之旅,我先買了一根香腸墊墊胃,結果弄得滿手油膩,大概把整個夜市逛完一圈(小北夜市不大,迅速就完成此一任務),仍然無法決定要吃什麼,最後選了看起來最多人排隊的統大碳烤雞排,完成小北夜市之旅。平日我根本不吃雞排這種東西,懷孕之後更是從來不碰,但抱持著觀光客心態,以及對台南美食天堂的高度期待,幻想這麼多人排隊購買的台南雞排,應該很神很猛很好吃吧,豈料我咬了一口之後,皮固然因為經過碳烤程序而相當酥脆,但味道真是一整個甜,沒吃多少很快就膩了,這時我已經坐上計程車又往赤崁樓附近進發,想不如改去吃先前看到在巷子內擠滿許多人的鍋燒意麵店家好了。等到鍋燒意麵終於上桌,本來期待入口的是可以解除統大碳烤雞排甜膩味的清湯,不幸的是,居然連意麵湯也是甜的,我被台南盛行的甜味徹底擊敗。

回到飯店後,我挫敗地拋下剩下大半的統大碳烤雞排,決定洗澡。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飯店的毛巾會有破洞,而且居然還有所謂「免洗毛巾」這種東西,免洗毛巾的包裝上還註明本免洗毛巾可重複清洗,為個人衛生,建議使用免洗毛巾云云,浴室的杯子則是便利商店可買得到的塑膠杯,我徹底無言。洗完澡後,蠶豆爸打電話來,我跟他報告我的悲慘行程,被蠶豆爸嘲笑到死,說明明赤崁樓附近就有很多名店,為何我會如此愚蠢云云。結束蠶豆爸無情的奚落後,我開始備課,等到終於躺下睡覺時,已經快十二點。這時我才發現,外面的車聲真是無敵大聲,伴隨著蠶豆寶的胎動與統大碳烤雞排引起的腸胃騷動,我完全無法入眠,掙扎到四點,我起床喝水上網查資料還順道跟遠在加拿大甚久沒聯絡的景旭聊天,到了五點,再度嘗試入睡,也許太累了,我終於略有睡意。等到7:2o分我的手機鬧鈴響起(飯店完全把我前晚的morning call要求忘得一乾二淨,幸好我還有調鬧鐘,否則一定會被耍),結束了痛苦的一夜。

我把行李收拾好後,八點多下樓準備吃早餐,豈料以前擺在大廳的早餐,現在被移到地下室,我一下樓,只看到幾張廟會辦桌常見的大圓桌,旁邊的餐台上則擺著所謂「輕粥小菜」,餐具當然全部都是免洗系列。可能是因為懷孕後嗅覺變敏銳,這些小菜中的竹筍,散發出一種我難以忍受的腐臭氣息,於是我倉惶逃出地下室辦理退房,急急離開飯店(差點連行李都忘了帶)跳上計程車,請計程車司機在前往成大校園的路上順道帶我去買早餐,在好心計程車司機的指引下,我終於吃到了我在號稱美食天堂的台南最為正常的一餐。

好不容易撐完演講,吃過主辦單位提供過的便當,我決心要儘速離開這人地不宜的鬼地方,於是請主辦單位幫我叫計程車,負責小姐聯絡好後,告知我計程車三分鐘會到,請我現在下樓,我很乖巧地馬上下樓走到該大樓旁邊的側門,我雖然腿短,但以正常時間估計值來看,走到緊鄰該大樓旁的側門僅是數分鐘的時間,但是,台南再度讓我驚奇。當我走到側門,僅離在那等候的計程車不到數步之遙時,兩位高中生模樣的女生跳上了那台計程車,在我的手機沒有收到任何來電訊息確認我是否已抵達的情況下,我眼睜睜地目睹該輛計程車揚長而去。

我站在大太陽下呆立了幾分鐘,確認那不是因為我精神太過耗弱而產生的幻覺,回過神後火氣慢慢湧現,我掏出手機打電話給叫車中心,小姐聽完我描述狀況後涼涼地說:「我們的司機都不會等很久喔,只會等三分鐘喔)。媽的,最好我從四樓下來一轉角到側門,會需要六分鐘時間(三分鐘到定點再加上等候的三分鐘),且那位計程車司機連打通手機跟我確認我到了沒都沒有,講這種敷衍笑話。不過大概因為我口氣太過兇惡,這位小姐說五分鐘後會再派一輛車來,我繼續呆立在成大側門口,忽然聽聞喇叭聲,喔喔,上帝關閉了一扇門必會開啟另一扇窗,我看到一台尚稱新穎的Camry計程車從成大開出,探詢我坐車意願,我二話不說迅速跳上車,前往台南高鐵站,而跳上車後沒多久,就聽到手機鈴聲響起,疑似是叫車中心派來的第二輛計程車打來的,但我的手機很識時務地剛好沒電,我也樂得當作沒這回事。

在高鐵站等車時,我順手買了蘋果日報,在高鐵上翻閱,結果竟然看到剛好有一版專門介紹赤崁樓附近小吃,有一兩家根本就是我昨晚擦身而過的,只能說,人在倒楣的時候,就連希望裝鴕鳥當作一切都沒發生讓它隨風而去時,都仍會不停地被提醒自己的愚蠢。

結論是:我討厭台南,蠶豆寶也討厭台南,台南是人地不宜的地方,嗚嗚嗚,蠶豆寶阿,媽媽不該帶你去台南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