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9

母親難為

上週日與荳、巧寶一起去看剛生產在台安月子中心坐月子的佳。

佳看起來氣色甚佳,已經完全恢復產前體重,剛出生的小寶寶也俊秀乖巧,很替佳高興。

除了交換資訊、分享經驗外,在場的四位,荳與佳已經是兩個小孩的媽媽,巧寶與我則是即將變成媽媽,巧寶首先發難提到,她憂心以後是否要開始過家庭主婦的生活,忍不住思索人生的意義是什麼(當然,睿智的佳已經給了答案:「不用思索什麼人生意義,再過一陣子你就會變成一頭快樂的乳牛了!」),所以話題轉到母親這個角色對女人所帶來的衝擊與人生的取捨選擇。

荳謂嘆:「我阿公先前曾說,讀到台大,到最後也是當人母親而已。」巧寶則說,當她跟她先生提到小孩出生後照顧責任分擔照顧及時間分配的問題時,就爆發了劇烈的爭吵。佳則提到,她先生一方面很自豪佳自己帶小孩,但偶而又覺得為何不找個保母就算了,這樣的話佳就可以毫無限制地陪他出席各類場合,又感嘆想起北一女校歌歌詞齊家治國一肩雙挑,如今才知世道艱難。結論是,絕大多數的男人還是認為小孩是女人的責任,而且希望女人生小孩以後還能發揮神力女超人的本事使一切美好到如同小孩未出生前的狀態,只是機巧鄉愿點的,會搬出美好的社交辭令:「我尊重你的選擇。」(翻成白話文的意思仍然是:「小孩是你的事情,你想怎麼處理你隨意!」)來美化這樣的心態。

當天下午與Weifen搭捷運一同回家的路上,我坐在座位上仰頭對Weifen說:「生小孩以後好像有很多事情都沒辦法做了耶!」Weifen正色回答:「這就是犧牲阿!你過去幾年有得到什麼嗎?」我想了想:「過去幾年很廢,好像也沒得到什麼!」Weifen續道:「那就對了,你現在至少還得到一個小孩。」神色凜然好像天神般宣判我的命運.......

出捷運站後我又繼續說:「可是萬一我沒有母性怎麼辦!」
學生物出身的Weifen馬上破除我的疑惑:「就補充雌激素啊,母性都是來源於雌激素,你只要多吃含有雌激素的食物就好了。」
我恍然大悟地說:「原來真的是雌激素耶,我先前流產後曾經做過檢查,醫生好像就是說我雌激素分泌的量比一般女性略低,所以生理週期比較長,換言之就是我的卵巢比較懶惰,間隔較久才排卵。」「可是這樣講的話,所謂人類天性這種東西難道不過就是賀爾蒙嗎?!」
Weifen再度吐出至理名言:「一切精神層面都是有物質作為基礎的!」我深深拜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