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2009

現在的蠶豆寶長得像一團麻糬

今天去照高層次超音波。

下午兩點準時到了台大醫院兒醫大樓,因4:00要去對造事務所開會,所以我拖著一個行李箱裝著卷宗到達,而蠶豆爸因為昨天在澎湖之行吃壞了肚子,拖著虛弱病體,一張大臉襯著雪白臉色,到醫院處與我會合,因蠶豆爸有發燒症狀,為了怕傳染給我,還特地一直與我保持距離。呈現的畫面是,一個帶著行李箱穿著套裝的孕婦,背後距離數尺遠站著臉色蒼白的老公,看來頗像孕婦負氣離家出走,老公白臉追逐,最後為了寶寶妥協一同來到醫院照超音波。

等約20分鐘,終於輪到我們進入超音波室,開始進入超音波流程。當然一開始是全部都看不太懂,最後在女醫師耐心的說明下,逐一觀看蠶豆寶的心臟、心室、瓣膜、主動脈血管、血管壁(某些組織結構看起來還頗像鋼琴鍵盤或木管樂器的構造,具有某種協調性美感)、胃、腎、脊椎、手腳、驅幹、腳掌,初步看來醫師均稱尚屬正常。惟蠶豆寶不太配合,握拳又側身,以致於手腳址端都看不太清楚,無法詳細數到底是否手腳都各有五個指頭(也因此蠶豆爸覺得今天照得不太成功)。

重頭戲來拉,醫師嘗試要來照臉,第一次被蠶豆寶的手給擋住,無法如願,第二次繞回來要照臉時,蠶豆寶終於願意見人了,但我一看螢幕(醫師還先花了一些時間調整了幾次焦距避免驚嚇到父母),第一個感想是:怎麼長得這麼像一團麻糬,第二個想像則是,好像E.T。不過倒是很明確地看到寶寶的鼻子與嘴唇。醫師緩頰道,因為寶寶現在還很小,臉上沒有什麼肉,所以才會看起來比較像E.T,等到32週照的時候,會比較像出生時的樣子。

唉,枉費我每天念經祈求觀世音菩薩賜給我端正有相之女呢(不要安慰我說女生長相不重要)!但現在蠶豆寶一團麻糬的臉真是讓人灰心,嗚嗚嗚。只是當我追問寶寶的重量是否正常,因為我體重增加得似乎很有限,最後來Check的李醫師回答道:「現階段寶寶的重量跟母親的體重沒有太大關連。」,最後又告訴我蠶豆寶目前重約680克,就週數而言還算略重一點,讓我放下心中大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