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0

婚禮

明日是大學社團好同學Julie大婚之日,除了看來不太可能結婚的Weifen外,當年在社團共同鬼混的朋友,全數邁入婚姻。5月份則還有Yuming的婚禮,同樣地,除了看來不太可能結婚的Weifen外,當年大學讀書會的友人也都結光了。

累積了這些年參加婚禮的經驗,忍不住抒發一下自己對婚禮的感想。

我認為,要成就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婚禮,最重要的不是新娘,而是新郎。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婚禮本質上就是個炫耀、表演的場合(如果只是要講究真愛,理論上沒有婚禮真愛也不會磨損吧,不然還是真愛嗎?),長輩可能是炫耀排場、身份地位、人脈、親家,而大部分的新娘期待人注意的,除了新娘自身的美麗外,最重要的正是新郎對自己的愛,不論這愛是從幾克拉的大鑽戒或者是其他方面顯現。

這就是為何我認為新郎才是婚禮重頭戲的原因。幾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婚禮,新郎都無一例外無敵地讚,不是只有玩玩唱唱歌或什麼愛情故事投影片或成長過程之類的老梗,而是在致詞或活動喬段顯現出非比尋常的用心(Youngyih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給新娘的歌曲可為代表),或自然流洩出難以抑制的真誠感觸(諸如不自禁地痛哭流涕),跟飯店、菜色、參加人數、新娘打扮毫不相關。讓世人在婚禮上見證有個深愛著自己的男人,才是女人在婚禮能成就的最高虛榮。

也因此,如果新郎只是單純認份地配合,而由新娘對婚禮全盤掌控,那樣的婚禮也很好,但也僅止於是個正常的婚禮。甚且若新娘對婚禮細節過份鉅細靡遺地關注或投入,只會讓人認為新娘很累而已,很難羨慕或感受到新娘的幸福。除非像Yun-pei這種台風、氣質、魅力一整個橫掃會場的強棒,否則只單靠新娘,實在是不足以支撐獨特婚禮的厚度。

我自己是很早就認清蠶豆爸不是那種能在婚禮現場完美演出的咖,我們的婚禮一定不可能讓人印象深刻,所以我並沒有特別花什麼心思在我的婚禮上,只求平安穩當即可(當然,以我當初結婚這麼迅速匆促的情況下,也不可能花很多心思在婚禮上)。

講了這麼多廢話,主要的目的還是要來祝賀Julie新婚,也很期待明日Julie老公會有什麼有趣的表現(嘿嘿,因為有時效,所以即使今天清晨四點就起來工作現在累得要死,也一定要今天PO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