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9

人間地獄-台大母嬰同室(二)

從9/10號開始陣痛起,我基本上已經沒怎麼睡了..沒想到生完還是不能睡..入夜了,但睡眠仍舊顯得奢侈...偏偏蠶豆寶又是個不屈不撓的孩子,餓得時候哭得超大聲...我也開始進入拆包巾、檢查尿布、換尿布、餵奶、包包巾、將蠶豆寶放回嬰兒籃的循環。夜間第一次換尿布時,因為一時手足無措,還按鈴請護士來指導,一整個悲慘。到半夜一、兩點時,我已經疲倦到無法生氣,非常平靜地進行前述的循環過程。原來,以前國中時班上佈告欄貼的尼采名言「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還真是符合現實(不過對為了聯考而受苦受難的國三生進行這種喊話,想來也是蠻變態的),不要說悲觀的權利了,你連悲觀的力氣都不會有。

凌晨2點時,病房門忽然推開閃進一名護士,親切地叫著我的名字並不停地向我致歉。真相大白,原來這就是我9/11日凌晨入院時替我辦住院手續的護士,她收了我的健保卡後竟順手把它放在口袋中直接下班回家去了,一直到她進醫院上班時才發現帶走我的健保卡,於是馬上來找我歸還這張廢卡(啊啊,我都已經辦了新卡說)。再來,這護士也很妙,居然挑在半夜來,也許她認為反正在台大母嬰同室政策的折磨下,產婦應該半夜都不可能睡覺所以來找人沒關係(當然這也可能是純粹是因為她就是輪大夜班)。

到第二天早上,我已經呈現一種耗弱的狀態,一直到近中午我爸媽跟二姐來看我時,我居然連洗臉刷牙及泡盆的力氣與時間都沒有。接著護士來到房間幫蠶豆寶洗澡,我們在旁觀摩,蠶豆寶卯盡全身的力氣大哭,只能說肺活量真好。洗完澡後,蠶豆寶沒多久就舒服地睡著了,我呼了口氣,趁這空檔吃中飯,豈料中飯才剛吃完,正準備躺下來休息,火警警鈴大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