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0

愛記恨與喜新厭舊的嬰兒(一)

嬰兒是種可怕的生物,愛記恨與喜新厭舊的嬰兒更是棘手。

我母親曾一再稱讚我嬰兒時期是多麼天使,但長到四、五歲以後個性變得非常難搞。一直到國中,我母親有時被我氣到時,還會罵我是個「ㄔㄨㄚˊ 阿」(我小時候剛聽時不太懂這是什麼意思,但從音韻跟我媽氣急敗壞的語氣,感覺得出來大概是指很多刺的意思,後來經過我多次詢問以後,我爸媽才說,「ㄔㄨㄚˊ 阿」就是指「刺蝟」,真是博大精深的台語發音啊)。我模糊記得,大概還在很小的時候,我媽有幾次一再強稱她明明就沒有做哪些讓我心生怨恨的事情,我立即冷酷地回答:「你明明在○○時講了○○話,你不要再污辱我水晶般清晰的記憶力了。」

生養小孩確實會讓人不自禁地深切反省自己過往不孝行為,而且開始相信這世間果真是有因果報應的。

皓元在滿三個月前,每2到3小時就會要吃120-140cc(雖然也常因為打嗝不順而吐奶)不等。當時我還很擔心她會不會吃太多,還思考要如何限制奶量,豈知皓元滿三個月未久,除了有陣子瘋狂認人,每次從新莊阿公阿媽家接回的當天晚上都會瘋狂胡鬧,第二天就會擺臉色,顯少賞給父母笑臉外,更可怕的是她開始厭奶.............................

於是餵食皓元變成非常困難,對皓元惜命命的皓元奶奶也因為把皓元抱起來餵而手受傷,皓元的體重更開始停滯。雖然皓元是過敏兒,理論上應該是要到滿六個月才比較適宜開始餵副食品,但到了皓元五個多月的時候,因體重從前次大鬧台大醫院的健兒門診(唉,她跟帶她去看醫生的母親跟外公外婆不太熟,從頭到尾瘋狂大哭大鬧,面對周遭關心的眼神,我總不能大喊:不要再想她是不是餓了,她只是跟她娘不熟而已!)後幾乎沒什麼增長,我決定開始加米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