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0

癲癇疑雲(一)

5月21日星期五,我照例在晚間7、8點抵達公婆家,準備接皓元回家。

在晚餐時分,我婆婆忽然說:「皓元最近很奇怪,常常會忽然ㄔㄨㄚˋ一下!」我一開始不以為意,回說:「我之前在網路上曾經看過一個說法,嬰兒在7、8月時神經會急速發展,可能是現在正在快速成長吧!」我婆婆聽了之後也認為有理。

然而那個週末,當我親身跟皓元相處,觀察到我婆婆所描述的行為,心中疑慮愈來愈盛,遂開始在網站上查找相關資料。不查還好,一查反而更平添憂慮。一開始我用「嬰兒打冷顫」等字眼下去google,有很多人都說,這應該是在尿尿,是一種尿顫。但偏偏皓元出現這種現象的時候,好像跟尿尿也沒關係。也有懷疑過是不是冷熱溫差造成,譬如說從冷氣房進出時,皓元曾不自主地抖了一兩下,但也沒有確論。而越搜尋,恐怖的資料逐一爆出,「癲癇」這個字眼開始不停地在我眼前出現。

到了星期天,我已經一改先前不以為意的態度,轉趨憂愁,蠶豆爸安慰我說應該不會有事。但我按耐不住,星期一一大早在送回公婆家前,就把皓元帶去家附近的診所看醫生。這位醫生的回答相當兩光,他表示嬰兒出現不明原因的tremor,雖然不能排除是癲癇,但最常見的情況應該是嚇到,於是問我皓元最近是否有受到驚嚇,我回說應該是沒有,並且進一步問如果是受驚,會連續幾天都一直這樣嗎?這醫生也不是很確定地說,這受到驚嚇的後續影響也可能持續一個禮拜啊,不過如果真要排除疑慮,就要去大醫院照腦波了。

由於這位醫生並沒辦法解除我的疑惑,於是我厚著臉皮向巧寶提出請求,拜託巧寶幫我聯繫一下她在大醫院當小兒科醫生的表弟,讓我可以詢問一下他表弟的意見。巧寶表弟非常熱心地回答我的問題,也問了一些狀況,諸如發作時的情形,有無失去意識等等,我逐一回答。巧寶表弟表示,既然發作時意識清醒、發作前後均無異常,聽起來不太像癲癇,因為小嬰兒成長過程中常有各種各樣的狀況,也可能是嬰兒在玩或模仿大人的動作,但仍建議我把皓元帶去小兒神經科看一下,並且盡量拍下皓元發作過程的影帶,以利臨床診斷。

星期二晚上,我跟蠶豆爸又特地跑去公婆家,把皓元帶去公婆家附近的診所看診。這位馬偕醫院出身的小兒科醫生,聽完我們的描述,眉頭深鎖,他表示因為現場沒看到皓元發作的樣子,只聽父母描述,不是很精確,雖然聽起來皓元發作前後均無異常,不像一般嬰兒發作癲癇時,發作完嬰兒會非常累,但因為嬰兒發生癲癇的症狀很不典型,故也建議我們轉診去大醫院去做腦波檢查,並立即幫我們開了轉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