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0

癲癇疑雲(二)

看完醫生,我已經擔心地快要哭了。將皓元送回公婆家後,我在返家的車上幾乎說不出話來。到家後沒多久,我先在網路上查台大的小兒神經科醫師,並迅速掛好了診,診號是令人心驚的55號。隨後,我撥電話給以前曾共事過並曾帶我去共修的學姐Sophia,跟Sophia說起這事,我說我心亂如麻,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Sophia一聽,很平靜的說,真巧,剛好前一兩天,她兒子才跟她提起說,她兒子的資優第一名同學有癲癇,但完全看不出來,因為有吃藥控制,Sophia安慰我說,就算最壞的結果真是癲癇,也不是無藥可治。

我哭著說,是不是我做了什麼糟糕的錯事才會讓皓元發生這種狀況,Sophia繼續開示,從佛家的觀點,每個人累世因果都不一樣,皓元也有她過去生的因果業力,如果皓元真的有罕見的疾病,我就可能正是能幫助她的貴人。Sophia知道我心情很亂,就問我手上有沒有阿彌陀經。恰巧我在前一個禮拜經過佛陀教育基金會時順道上去拿了一本,Sophia教我念阿彌陀經後附的往生咒(即「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每天念壹佰遍迴向給皓元及我先前兩次流產無緣的寶寶,並要我放寬心。第二天(星期三)Sophia特地跟我約吃中飯,帶我去佛光山在松山火車站附近的道場禮佛,我心情才稍稍平靜。

在即將去看醫生的禮拜五前,我每天都非常認真地唸往生咒,目標是到星期五看醫生前念滿壹仟遍。而且繼續在網站上搜尋各種有關的資料。就在星期三晚上,我在台北榮總網站兒童醫學部的網路諮詢回覆上看到下列問答:

大象形圖案寶寶有不自主抖動的情形,有時雙手會緊握,眼睛直視前方,嘴巴張開一字形,出現頻率不固定,有時一整天都沒有,有時一天有10幾次,抖動時間幾秒鐘,已去照過腦波,醫師說腦波正常,我該如何處理?1.根據描述,寶寶的動作是嬰兒時期常見的「顫抖」,英文稱作「shuddering」,到二到三歲後會自行消失,不必做任何處置。2.如能用攝影機拍下抖動情形,當更有助於臨床確定診斷。」

賓果!!!這個描述幾乎跟皓元的情形一模一樣。我陸續又查到一些大陸網站關於類似狀況的描述,只是他們稱為非癲癇之強直性動作。

看到這些資料,我忐忑的心稍稍平靜了些,但仍舊非常憂慮,於是繼續念往生咒。而因為網路掛的診號實在太後面,蠶豆爸決定星期五一早去台大排隊現掛。豈料,星期四一早,蠶豆爸傳來訊息說,公司同事在台大網站上幫皓元掛號居然掛到了15號(有可能剛好前面有人取消),所以蠶豆爸就不用上演星期五大清早台大排隊的戲碼。

終於,來到了星期五。我們一早先去新莊接皓元,然後前往台大看診。運氣很不錯,時間控制得很好,一切就緒約等半小時就輪到我們。看診醫師是范碧娟醫師,看起來非常和藹可親,但皓元已經很敏銳地感覺到,這是醫院,要警覺要警覺,所以皺著眉頭瞇著小眼四處觀望,范醫師身旁的實習醫師想要拉皓元的手逗弄皓元,皓元也迅速縮回手轉身投入父親的懷抱,順便哎了兩聲表達不滿。

我們跟醫師報告皓元的情況及我們的疑慮,並給醫師看了我們拍的影片。范醫師看完後又問了我們一些皓元的狀況,例如發展情形、會不會爬、有無任何忽然失去意識的情形等等,最後跟我們說,皓元的情形,依據他們臨床經驗,比較可能是一種所謂的「抽動症」,常見於三歲以上的男孩,但一歲以內的也曾出現案例,主要是一些神經傳導物質所導致。除非抽動得很厲害影響到日常生活需要吃點藥抑制外,不用特別處理,長大也可能就自然好了。不過確診仍要看過腦波報告以後才能有定論。

我們聽了鬆了口氣,范醫師確認今天剛好可以照腦部超音波,請我們先去排腦部超音波看看腦部構造狀況。在超音波室等得超久,期間先跑去預約照腦波的時間,運氣不錯星期一早上就可以照,只是因為星期一第一順位已經有人預約,皓元只能排在10:30的第二順位照。

快中午時蠶豆爸先回去上班,蠶豆爸離開後沒多久才輪到皓元照超音波。我一把皓元放在床上,皓元就開始哭得驚天動地,雙腳亂踢,還好醫檢師們都很有經驗,於是馬上拿出亮晶晶的玩具電話跟閃亮小燈籠吸引皓元的注意,皓元撇一眼抓了來玩一下,又繼續哭鬧,哭得滿臉通紅,我也很無奈,因為檢查就是要做下去阿!!好不容易做完超音波檢查,還要回到門診看報告結果。在門診處等待的過程中,皓元躺在推車上睡著了,好不容易輪到我們,范醫師表示腦部超音波結果正常,沒有不正常出血或受傷的情況。等到我帶著皓元離開門診處時,已經十二點多了,這時范醫師還只看到47號,我暗自慶幸,幸好改掛成15號,否則55號真不知要看到何年何月。

於是接下來就是要等到禮拜一照腦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