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10

光明盛始(二)

回到新莊公婆家後,我反覆看了幾次師父給的建議用字,試圖湊出一個自己比較喜歡的組合,但遲遲沒有靈感,心一橫決心自己按筆畫找字,就請小姑帶我去公婆家附近的書局買字典。新莊中平路上的金石堂已經倒了一陣子,小姑帶我走到公婆家另一頭的超市旁書店,恰巧這家書店也號稱要收攤所以跳樓大拍賣(難道書店無法在新莊生存嗎?),我用接近五折的價錢買了一套康熙大字典。

當天晚上我興沖沖地邊擠奶邊翻起了康熙大字典,半小時後,我開始懷疑我是文盲,而且深切瞭解,菜市場名的出現真的有非常合理的原因。

康熙大字典是本非常神奇的書,裡頭起碼有八成以上的字我不認識,更別說會唸,每個字下方列著密密麻麻的字源、字義、音韻屬性、讀音、曾出現的用法典故。而一些女生菜市場名常見的用字,絕大多數都有很好的本義,或者是至少是中性描述自然現象、風花雪月、金銀珠寶玉器(譬如所有「玉」字旁的字,大部分都是指各種各樣的玉或美玉光芒等)、綾羅綢緞(例如糸字旁用字)、賢良貞淑,以及性別特質(諸如所有女字旁的字)。

我按著算命師父給的筆畫逐一搜尋十四劃與十八劃的字,赫然發現原來能用來取名的字竟是這麼稀少(康熙字典上充斥了各種各樣很難想像原來曾經存在的中國字,而且中國字的部首真的有其意義,例如,絕大多數的犬部、虫部、豸部的字,你絕對不會想要用),大部分能用的字算命師父都已經列出來了,但我鍥而不捨,又額外挑出了曙、韞、璨、溥等幾個字,準備進行排列組合。

排列組合的過程中,種種心魔與執念就出現拉!

首先,我希望名字不只是單純符合筆畫的字組,而要有好的字義,顯現出父母對子女人生的祝福,或品格、特質的期許,或至少能呈現出某種意境,而這樣的祝福與期許,不應因性別而有異,因此糸字旁與女字旁用字,就全數被我摒棄(我找不出我的小孩要跟各種各樣的布扯上關係之合理理由)。又雖然很多人都說牛年生的寶寶最好名字來個草字頭,這樣一生就水草豐足不愁吃穿,但因我是字義偏執狂,既然欠缺如高中同學Ton般父母子女姓名巧思對應的基礎(父母名字組合是『芸青正榮』故女兒取名『芊語』),除非該草字頭的字有其他字義的支持,否則我也無法說服自己讓蠶豆寶以某種植物為名。

在經過一晚上的思索後,我弄出了五組選項,分別是:曙寧、璨寧、璨韶、韞華、韞溥。

「曙寧」取曙光中的寧靜之意
「璨寧」則是璀璨寧和(感覺起來這兩者似乎二律背反)
「璨韶」意指光明美好
「韞華」為蘊含光華
「韞溥」乃蘊藉寬廣

然後,我開始在MSN線上徵詢朋友意見,請大家圈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