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0

光明盛始(四)

略加思索後發現,新筆畫組合的困難也不小。

最大的困難來自於第三個字要四畫,而四畫的字能拿來命名的可並不多。參考善良的CJ特地快遞給我的姓名學書籍以及算命師父的建議,可能可以列入考慮的,大概也只有元、月、中、丹、天、云、予、友、文、心、之、仁、方等幾個字了(其他有些字,諸如牛、四、仇、斤、牙、犬、丑等等都還蠻可怕的,實在不宜)。

在此,我的偏執狂又再度顯現。首先,因為第三個字只有四畫,像「予」這種只有單隻腳看起來站得不太穩的,就被我擺在較次順位。再來,蠶豆爸的名字有「文」,為了避諱(這是蠶豆爸及我公婆的要求),所以「文」也不被考慮。而翻閱了CJ特地寄來的姓名學書籍(CJ真是大好人),我才知道原來每個字都還有各自的五行屬性,屬性與蠶豆寶命格不合的字,諸如「之」、「仁」也被排除。這本書又建議「月」、「天」等與四時節氣有關的字不宜入名,「月」、「天」就宣告落選(反正我也沒有很愛拉),更讚的是,蠶豆爸在網路上隨意查找,發現屬牛的寶寶,姓名有一些禁忌,諸如不能有「心」部的字(因為「心」是肉,而牛吃草不吃肉,有沒有很扯......),所以「心」也出局。

想來想去,我決定第三個字用「元」。「元」的字型很平穩,音韻也不錯,五行屬性還是蠶豆寶最缺的木(不要問我為什麼元屬性是木,這一切都是謎),而蠶豆寶是長女(當然也可能就是獨生女),「元」所象徵的盛始之意,頗讓我心動。

但第二個字怎麼辦呢?第二個字要12劃,12劃的字還不少,但我因為我是音韻字義狂,又考量到雖然自己也覺得荒唐的屬牛寶寶名字禁忌(除了心部的字是禁忌外,也不能用日部,因為牛被日曬很辛苦)、五行屬性,又要與「元」搭配,結果剩下的選擇也並不多。以下是曾經出現過的選項:
1.「舒元」:公婆表示,「舒」這個字聽起來輸輸去這樣不好,於是做罷。
2.「甯元」(甯為寧古字):捨棄理由為有三
(1)小姑說,「甯元」聽起來像「零元」,以後會沒有錢。
(2)蠶豆爸的姓氏及「元」都是二聲,若三個字都是二聲,音韻聽起來太輕浮,第二個字最好是三聲或四聲。
(3)雖然現在張鈞甯很紅,比較多人知道「甯」,但除此之外,我只想到可用「甯采臣」的「甯」作為介紹語,而上次謝道韞事件已經讓我受到驚嚇,如果用「甯」我實在擔心蠶豆寶以後向他人介紹名字時發生困難。
3.「凱元」:凱的字義還不錯,但這組合相當男性化。詢問Wennie的意見,Wennie顯然難以忍受「凱元」這個組合,回了句:「我以為只有姓鄭的,才會取什麼凱元、凱文這種第二個字12劃第3個字四畫的名字。」讓人一整個ORZ。
4.「詠元」:
(1)無法組成我滿意的字義。
(2)蠶豆寶叔公的名字有「詠」,可能也需要迴避一下。
(3)翻閱康熙字典確認時赫然發現,如以詠的正確寫法而論(亦即右手邊並非是「永」,而是一點後一橫,再獨立直勾,而非連筆),會被算成13劃,雖然姓名學書籍跟算命師父都把詠列為12劃,但既然有這種疑慮,還是捨棄為宜。

就在末路窮途,我甚至打算放棄「元」這個選擇,另起爐灶時,蠶豆爸提議:「你覺得『皓』」怎麼樣?」我第一個反應是:「『皓』首窮經的皓,這介紹起來不太好吧!」,一口否決。但其後細細思索,倒是覺得「皓」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參照康熙字典,「皓」有光明之意,五行屬性也是木,「皓元」可意指「光明盛始」,音韻也相當好聽。這組合提報公婆後,也沒遭到反對,於是我喜孜孜地打算定案了。

然而,這時候開始有雜音出現。問了幾個朋友,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是個男生的名字。Weifen是典型代表,當我問她「皓元」這名字怎麼樣時,Weifen冷酷地回道:「男的,但如果你希望她被當成男生對待,這樣也不錯拉!」Miaou也說:「『元』這個字好土,而且不要讓她一輩子都被誤認成男生拉!」Julie也跟我分享她因為名字較為中性而使未謀面者難以揣度其性別的困擾。

於是,我開始動搖了。但因為取名的過程實在拖得很長,好不容易「皓元」算是一個可能的公約數,如果要重頭再來一次一定會讓人發瘋。我掙扎了一陣子,另外排出幾個組合,分別是皓云、皓方與皓予(中間還曾冒出「皓之」這個組合,但「皓之」跟「好吃」諧音,只得做罷)。皓云是不少人覺得還不錯的選擇,然而因為我有心魔,一來皓云的字義頂多只能弄出個「潔白的雲」之類的鬼東西(云是雲的古字),氣勢上一整個遜掉。再來如果用「云」,蠶豆寶大概以後只能用「人云亦云」、「不知所云」等成語來介紹名字(難不成還要很迂迴地說,芸芸眾生的芸去掉草字頭?!),想到就覺得難以接受(但Wennie是「皓云」的支持者,關於我這層考量她只說:「如果我是蠶豆寶,長大以後知道我媽是因為這麼無聊的原因不給我「皓云」這個名字,我會氣死。」

蠶豆爸則是「皓元」派,他一再強調這名字並不男性,頂多中性,又好聽又好記,要我不要再反覆猶豫,趕快去戶政機關辦登記,否則會趕不及在健兒門診前完成健保申辦手續。蠶豆爸最後撂下一句話使我做了最後的決定,那就是:「女生名字男性化無所謂,只要長得正就可以了!」偉哉斯言。

於是,蠶豆寶的學名就叫做「皓元」,一個有光明開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