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09

生男好?生女好?

被人指出有段時間沒更新了,所以趕快上線趕工進度。

蠶豆寶的性別揭曉後,開始出現了生男好?生女好?此一大哉問!

我自身本來是比較期待蠶豆寶是男孩。原因無他,因為蠶豆爸是家中獨子,若蠶豆寶是男孩,我就可用媳婦的報恩已經完成等好藉口不用再生(雖然Wennie已經無情指出,你以為蠶豆爸只會讓你生一個孩子嗎?你想保住婚姻,就別想只生一個小孩)。大家應該也都知道,或多少猜得到,我從小從未做過當母親的想像或熱烈期待有個自己的孩子,甚至連最熱情繾綣的時刻,我也沒冒出過真想生個小孩之類的念頭。這當然不是說我有不生孩子的打算,但實情確實是,我對當母親一事,並不是相當然爾地極為熱中。

有趣的是,我身邊的朋友大多偏好蠶豆寶是女孩。Wu還說,蠶豆爸的臉是會招女兒的,因為蠶豆爸長得很"好笑神",而且看起來就像是會寵女兒的好爸爸,會生女兒應該是蠶豆爸決定的。但我告訴Wu說,這點蠶豆爸有不同意見,他認為是我的卵子選擇精子的,所以是我決定的。

我看的中醫師跟打掃阿姨,知道蠶豆寶是女兒後,都表示女兒比較貼心。不過以我自身當人女兒的經驗,我對此頗抱懷疑態度,因為我自己就不是個多貼心的女兒,有時候想想我爸媽有我這樣的女兒,或許也不無遺憾,雖然表面上看來我好像不太讓父母擔心,但要應付我這樣任性、悶不吭聲自行其是、有事時不爭個道理不甘休又很愛記恨父母缺失的女兒,大概也是很累人的吧。

撇開有無藉口不用再生一事的顧慮,生男生女對我而言不是這麼重要,反正小孩這種事情,對我而言就是賭博,我不會特別預想生女孩會比較貼心,或生男孩一定就比較安心(雖然養男孩好像比較不用擔心一些細節,但想到萬一以後他要結婚,照禮俗我搞不好還要幫他出錢我也就累)。除了萬般祈求希望蠶豆寶生下來健康外,唯一擔心的大概真的是我與蠶豆寶的先天秉性是否相合了。或許我的個性真的太嚴厲,除非蠶豆寶出生後我也因為賀爾蒙的變化導致以前從來不敢想像的母性上身,否則要是蠶豆寶個性極為脆弱,我想我應該會徹底抓狂,特別是蠶豆寶以後長大要是變成一個為了感情要死要活的女人,或在感情或婚姻中完全自喪立場,我大概會很不想承認那是我養出來的女兒(雖然YC再三說:「你生出來的女兒我深深覺得不可能這樣!」)。

昨天當我在線上跟YC說,萬一蠶豆寶是個個性脆弱的女孩,我覺得我一定會抓狂。YC倒是答得很妙:「我覺得你會抓狂的應該是『脆弱的男孩』吧!如果和蠶豆寶聯手演出自憐自艾梨花帶淚二人組,你應該會大暴走!」,我回說:「你覺得父女梨花帶淚二人組會比較好嗎?」YC答:「至少不會想說『我們家的男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啊』!」